我揀邊架車好?Birdy篇

如果想要兩個轆當腳用,不是租用就是自己擁有一架單車。租用的好處是不用打理,亦不怕被偷,但如果想確保有良好性能、隨時可用,就要自己擁有。

摺車是最適合「單車代步」的車款,所以接著會介紹幾款摺車,供大家參考。首先登場的是我自己的座駕 - Birdy。

這是我的Birdy。

特別邀請了美女擔任車模,陪同已摺好的Birdy登場。
(座管可以再降低一點,不過我很少這樣做)

Birdy的師兄姊都會知道Birdy是一部好車,特別是一部好貴的車,每日用Birdy代步,會不會很浪費?我覺得無論多貴或多便宜,買了不用才是最浪費!

當然也因為買車時加了人工(這才是重點!?)。

我希望有一部自己喜歡的單車,既能符合單車代步的目標,亦希望能享受其過程。我計劃自己通常是帶單車上港鐵,以單車代替轉乘小巴,但是部分路面崎嶇不平,放棄了Strida,最終選擇了一部頂級摺車 - Birdy。

原裝的Birdy Standard 9 Speed:原圖及官網連結

Birdy是德國人Riese und Müller設計的摺車,香港買到的Birdy由台灣Pacific Cycles出廠。

特色是摺疊過程可在半分鐘內完成,摺疊後佔的空間也不太多,但擁有非摺車的前後輪間距、前後避震,一體成形的主幹令車架較耐用。簡單而言,Birdy同時擁有摺車和非摺車的優點。

我累積了一年多的單車代步經驗,分享幾項較為重要的性能。以下戰鬥力圖只限摺車與摺車的比較,而且是以該車款入門級配備作準,切勿與公路車和登山車比!

平路性能:快、穩定、順,單車雖然比汽車慢,但速度也很重要。
崎嶇路面性能:在崎嶇路面的穩定性和舒適度,如路線崎嶇不平特別重要。
摺車方便程度:所需時間和難度,若需帶上交通公具則十分重要。
攜帶方便程度:大小、重量、能否摺車後推行、車袋是否輕易攜帶,如需帶上巴士更要留意。
改車潛力:能按自己習慣和喜好改車也很重要!

以下是Birdy Standard 9 Speed的戰鬥力圖:


官方售價:NT$56000(約港幣$14000)
平路性能:兩輪間距較長,9個波段。
崎嶇路面性能:有前後避震。
摺車方便程度:能在半分鐘內完成,步驟不少,新手需慢慢學。
攜帶方便程度:摺車後能推行,但上巴士較難。
改車潛力:基本上除了車架也可以換,大部分零件沒限定廠商。

簡評:無論是乘搭鐵路或踩長途也十分適合,踩踏性能甚至比不少非摺車更好,但不太適合乘巴士、小巴,或是帶進店舖。最大的缺點是貴!

留言

熱門文章